2016-01-27

康河撐篙的起點碼頭





「但河上的風流還不止兩岸的秀麗。你得買船去玩。船不止一種;有普通的雙漿划船,有輕快的薄皮舟(Canoe)有最別緻的長形撐篙船(Punt)。最末的一種是別處不常有的:約莫有二丈長,三尺寬,你站直在船梢上用長竿撐著走的。這撐是一種技術。我手腳太蠢,始終不曾學會。你初起手嘗試時,容易把船身橫住在河中,東顛西撞的狼狽。

英國人是不輕易開口笑的人,但是小心他們不出聲的縐眉!也不知有多少次河中本來優閑的秩序叫我這莽撞的外行給搗亂了。我真的始終不曾學會;每回我不服輸跑去租船再試的時候,有一個白鬍子的船家往往帶譏諷的對我說:『先生,這撐船費勁,天熱累人,還是拿個薄皮舟溜溜吧!』我那裏肯聽話,長篙子一點就把船撐了開去,結果還是把河身一段段的腰斬了去!

你站在橋上去看人家撐,那多不費勁,多美!尤其在禮拜天有幾個專家的女郎,穿一身縞素衣服,裙裾在風前悠悠的飄著,戴一頂寬邊的薄紗帽,帽影在水草間顫動,你看她們出橋洞時的姿態,捻起一根竟像沒分量的長竿,只輕輕的,不經心的往波心裏一點,身子微微的一蹲,這船身便波的轉出了橋影,翠條魚似的向前滑了去。她們那敏捷,那閒暇,那輕盈,真是值得歌詠的。」       

 - 我所知道的康橋《徐志摩》

對岸左邊停泊的那些船,不知是否為徐志摩所說的雙漿划船或薄皮舟?近處所看到的就是長形撐篙船Punt。至於「二丈長,三尺寬,你站直在船梢上用長竿撐著走的」,長寬比約20:3的船,在照片中似乎並沒有看到。

「專家的女郎」那種裙裾飄飄、帽影顫動的絕代風華,如今也不復再現。取而代之的是將頭髮紮在腦梢後,身著休閑衫、熱褲或牛仔褲的現代健俏女郎。她們傳承了不讓鬚眉的撐篙技巧,令人嘆為觀止。您看遠方的那位,半丁半八穩穩站在船梢上,眼到手到輕鬆地握著篙的頂端,將她那不太高的身裁與不很長的手臂的作用發揮到極限,她的身體既未傾斜亦不搖晃,看起來是充滿了自信。至於中間坐在船中央候客的那位,光從背影看來,就知道必有一副好身手。

這裡,到處都可看到俊男美女,真是令人目不暇給!